惟有别离多

暗恋(九)



30.

八点半,女友从沙发上站起来,随手拿了放在沙发扶手上的名牌包,说了句:“走了。”

“很晚了。”王源眼睛没从电视上挪开,随口说道。

女友已经挎着包准备开门,听到他这样说,开门的动作停了,语气淡淡的,“结婚前还不行。”

女友没什么不好,只是有些非常传统的观念,他们交往细数已经快三年了,牵过手,拥抱过,最黏腻的时候也有绵长的深吻,但每每都在临门一脚的时候刹车,女友坚持结婚之前不能同居,留宿,更不能有性的可能。王源对这档子事没有这么大兴趣,不避讳自己解决。只是发展到了现在,这事一摆到明面上,就逐渐演变成一种类似逼婚的手段,他觉得不舒服。

为什么不能轻易把生活交予婚姻,他自己想不明白,也不愿承认自己的恐惧。这种恐惧不是来自父母的阴影,他只是肖想未来,要把两人的生活放在一口锅里,融合,翻搅,混成一滩,再与另一个人分享,分担,分摊,他就觉得被想象力围困,陷进泥沼。或许是太多外界对于离婚的流言蜚语根植进脑内,他不想承担婚姻破裂的后果,却没有能够维持到老死那日的信心。

不开始的话,就不会有这些后顾之忧。

可惜归根结底这都只是逃避。

 

睡前他打开朋友圈看了看,刘志宏连发四五个小视频,看样子是又在哪个酒吧潇洒,他退回好友列表,在侧边点了W,王俊凯的名字赫然在列,加好友有一段时间了,开始时候连备注都没有,直到聚会结束才把备注添了上去,只是聊天记录栏只有那句半年前的“我是王俊凯”。

距离上次见面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聚会之后,王源的手机里多了一张五个人的合影,他和王俊凯一左一右站在刘一麟旁边,比着对称的“大拇指“手势。

王俊凯的朋友圈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只偶尔分享一首歌,或是什么程序的例行打卡,那首《傻子》仍在最上面,刘志宏点了个赞。

他抿了抿嘴,最终也点了一个赞,把手机压在枕头下面,睡觉了。

 

31.

接近年底。电视台不知接了什么金主的广告,每个在职员工都收到了一沓温泉度假村的邀请券,两天一夜,包食宿,王源仔细数了数,有五张。

他拍了张照给刘志宏发过去,问他有没有兴趣,本意是想顺水推舟,把五张都送给他,没想到刘志宏脑袋一转,说不如叫上刘一麟他们,我们一起去。

王源想了想周末也没什么事做,便应了下来。

结果没过一小时,刘志宏那边回了消息,刘一麟周末要带孩子上早教课,罗庭信约了医院做检查,只有一个王俊凯满口应下来。

“你有什么女伴,带一个。“王源回复道。

刘志宏接着回了段语音,大意是自己没有女伴,倒是王源怎么不带女友一起。

王源想起自己和女友不尴不尬的关系,有些窘迫,只好回复刘志宏:“我一个人带女朋友,你和王俊凯不会有意见?”

刘志宏倒是大度,连说不会,吵着自己还没怎么见过嫂子,又说让女友把身边什么单身的姑娘也一起带上,介绍给他也认识认识。

“你问问王俊凯,得他也同意才行。”王源措了措辞,说。

“你自己问去。”刘志宏说,后面配了个挑衅的表情。

 

王源把自己和刘志宏的聊天截图给了女友,女友几乎是下一秒就回复了一个“好”。

王源不知道还能说什么,正要把对话框关上,女友又发了条信息过来,“王俊凯是你什么堂哥吗?”

“是我高中同学。”他回。

“哦。”女友先回复了一句。

“从没听你提过。”她又接上一句。

“之前很久没联系了。”他在对话框里打上这行字,想了想,觉得没有什么解释的必要,又一字一字删除了,最终也没有回复什么。

他转而打开和王俊凯的对话框,横跨了半年,终于回复了那句自报家门。

“周末我女朋友也去,没关系吧。”

他看到最上方王俊凯的备注变成“Typing”,又恢复成名字,连续几次,两分钟后,王俊凯回复。

“没关系。”

 

32. 

周末那天王源醒得很早,从枕头下面摸出手机,居然才五点四十分。

他们特意拉了一个群,加上女友的朋友五个人,女友的那位朋友王源见过几次,是女友的学妹兼同事,叫刘雨欣,王源觉得这个名字大概有几百万重名。因为温泉在北碚那边,开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又为了节省资源,就商量着就开一辆车过去,王俊凯在群里提议就开他的路虎,宽敞些。

“你这个朋友好有钱,开的路虎呢。”女友从冰箱里拿了颗石榴,坐在餐桌前边剥边说。

他嘴上笑笑,说自己也没想到他现在这么有钱,心里明白女友的话里有话。

那边刘志宏自己做酒店,知道些行业内情,提前打了电话去问,结果没想到周末生意这样好,换来换去只订到两间大床房和一间单人房,便笑称争取一天内把另一个姑娘搞定,让王俊凯去住那间单人房。

他向女友转述了房间安排的事,女友石榴也不剥了,问他:“我们要一张床?”

没等他回答,女友又说:“我想和雨欣住一间。”

王源一时无话,说:“只是睡一张床,我多要条被子就是了。”

女友这下眉头都皱起来了,斩钉截铁地说:“不行。”

而后她悻悻补充:“结婚之后才可以。”

 

王源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窗帘,发现外面天色还是黑着,他重新坐回床沿,觉得毫无困意,而替代的是一种没来由的心慌。

他想起昨晚去和刘志宏解释,说女友要和朋友住一间,自己只好和他住一间,问能不能换成双床房,刘志宏一听,便提出要住单人间,把这种同床共枕的机会留给他和王俊凯去交流感情。

“别乱说。”王源忍不住正色道。

“我睡相可差了,我可没法跟别人一张床。”刘志宏继续说。

“我看你和女人一张床都没事。”王源回击。

“那都不是一回事儿,”刘志宏反驳,“你看这下剥夺了我和女人同床的机会了,还不给我睡个好觉。”

王源看到这句话揉了揉鼻子,只好妥协:“总得王俊凯答应。”

“我刚才问他,他早就答应了。”刘志宏说。

王源当下不说话了。

 

33. 

王俊凯的白色路虎七点准时停在了自家楼下,不知用了什么花言巧语让传达室的大爷放他进了小区。王源接到了电话,忙把堆在床上试了一圈的衣服抓起来一把塞进衣橱,最后穿了件两件式灰衬衫白毛衣,搭了条黑裤子,套了件纯黑色棒球衫外套,匆匆忙忙抓起背包就出门了。

王俊凯没下车,只摇下车窗招呼他,他拉开后车门钻了进去,坐到王俊凯的正后方,说了句“早上也真冷“。

王俊凯随手调了调空调,没有启动车,两个人安安静静坐了几分钟。

“你女朋友呢?“王俊凯问。

“啊?“

“你女朋友还不下来吗?“

王源尴尬地挠了挠头,“我们不是住一起。“

王俊凯没答话,只是启动了车,调了个头。

“她和爸妈一起住,体育公园那边,她朋友和她都在那边等,轻轨站那里,先去接刘志宏吧,顺路。“

王俊凯细不可闻的嗯了一声,伸手打开了车载音响。

 

等出发往北碚已经快到九点,估计要十点才能到,兴许是车上开了暖风,王源这下觉得困了,只是不想小刘姑娘是个自来熟的性子,从上车开始就没停下讲话。

“一开始诗安叫我我还不想来,真幸亏我来了,能和这么多帅哥一辆车,我真是,荣幸啊真的。”

女友也笑:“我就说,我还会害你?”

小刘姑娘马上接茬:“你们真都单身?看着不像啊。”

刘志宏在副驾驶扭过头,说:“真单身,如假包换。”

“嗳,那我们的司机呢,你看这又有车,又帅,不会也是单身吧?”

王俊凯直直看路,毫无诚意的回了声“嗯“。

刘姑娘不依不饶,干脆把头探到前面,问:“你这么年轻就开这么好的车,你做什么工作的?”

路上一颠,王源的脑袋一下磕到车窗上,发出一声闷响。

王俊凯没回复姑娘的提问,而是问了句:“没事吧,是不是撞到了。”

王源飞快地眨了眨眼,小声说:“没事。“

刘志宏在一边说:“人家姑娘问你问题,你就忙着关心王源,放心吧他撞不坏。”

其他人听了都笑了起来,王源只觉得耳朵发烫。

 

34. 

刘姑娘自然没有放过王俊凯,追着他继续问,王俊凯熟练的变了道,轻飘飘的说了句:“医药代理。”

“药代啊,怪不得,赚大钱的啊。”

王俊凯没回话,看上去像是在一心一意开车。

王源对药代这个概念并不熟悉,只觉得代理这个名词像是经常从电视里打击传销的新闻里能听到的词。

姑娘又问了刘志宏,刘志宏从口袋里掏出皮夹,抽了张名片递过去,果然获得了各种夸张的赞叹。

女友坐在旁边本一直没有搭腔,突然伸手扶住了驾驶座椅的侧边,往前挪了挪,问:“做药代,你是学经济的?”

王俊凯语气平平,有句答句:“我‘重医’的,学药学。”

“学医的,真厉害啊。”刘姑娘捧场。

“厉害就不会做药代了。”王俊凯十分不解风情的说。

刘志宏也起了兴趣,加入了对话:“那你为什么考重医?喜欢?”

“不是喜欢。”王俊凯似乎在回忆什么,顿了顿,“我以前一直想学工科。”

“工科啊,那其实还是学医好点。”刘姑娘说,又转头跟女友讲,“我前前男友就是学工科的,你猜他现在在干什么,他居然在做日语网课的电话推销。”

 

“那你最后为什么学医了?”女友对此很好奇,问。

王俊凯轻微偏了下头,似乎是看了一眼窗外的路标,慢条斯理的回答:“我高中,高二吧,当时我爸生病住院,我妈也住院,就得陪床,那时候每天晚上都在医院过夜,听医院的人说很挣钱,就想考医科大学,最后分不够,就够学药学。”

他难得讲了这样一长段,把一车人讲的都没话接了,连刘姑娘都噤了声。

王源深吸了几口气,他觉得兴许是车里太热了,憋得有些难受。

王俊凯似乎打开了话匣,又说:“当时真的就想学点挣钱的,那一阵我老觉得家里要破产,连午饭也不敢吃。”

“你爸得了什么病,当时?”女友又重新把手搭在了驾驶位的座椅侧边,沉着声音问。

“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他没有太多解释,“然后我妈急着,从楼梯上摔了,手腕断了。”

刘志宏惊呼,“这么严重?我血糖也有点高。”

“平常少吃点面食,定期检查。”王俊凯始终平静的,用一种像是行医四十年的医生的口吻说着。

 

王源细细的想,他想起了那个趴在桌上,总是在睡觉的王俊凯,想起了他头顶那个漩,很长时间总是轻易可见,但是他也想起了赵禾。

如果你当时过的这样艰难,却不肯向我透露分毫,是极度不信任,还是未曾觉得我们的关系近到能够分担苦难的程度?他这样想着,那股不甘心像是吹笛人的蛇般探出头来。

 

tbc.


ps.一切问题都不是三观问题,而是个人选择问题,一切角色都是个体,没有群体代表性

评论(15)
热度(140)

© 山水留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