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别离多

关于《分手》

先跟大家在这里承认一件事,这其实算是一个小号。

但不如说,这里存放的是另一个我。

看到几条评论讲起热度的问题,我其实并不太多在意,比起热度我好像更愿意看到阅读这个故事的人能给我的实打实的反馈,另一个号是可以获得看着好看的热度,可读者也相对固定,因此我才重开新号,想着能通过你们的阅读能反推到更多。

我大体看了一下,读者尚未重复,所以我并不能打包票你们看过我另一个号上所写的那些故事,它们可能和现在呈现在你们面前的这个故事在行文上有些许相似之处,但在两个号里存放的故事出发点并不相同。

分手这个故事,真说的话根本算不得故事,它杂乱无章法,用专业理论对照条条不中,甚至我不能保证前后是否有逻辑漏洞,我写的时候没有列大纲,也有因为两章之间相隔时间久而转变方向的情况,但当我写完结局的时候我觉得还好还好,因为这本就是个风月无关的故事,它符合我的个性,与其说温柔不如说温吞,清淡,随意,从头至尾,翻不起什么波澜,也毫无野心可言。

我最初想,不如就创造一个淡化性别的世界,更能突出普适性,可我并不是想指导分手的情侣如何复合,我只是想要讲一种人生的一个很短的阶段,可能你会觉得它更应该叫《复合》,但其实仔细算来,故事里更多数时间都是在分手的状态,两个真诚,固执,彼此还存有感觉的人因为看似幼稚但内核牵扯一连串难调和的矛盾而分手,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去理解体味两人间的种种问题,自省,成长,这就是我想写的两个人。

他们都相信爱的存在,这是极重要的,同时他们也渐渐懂得在人与人的交往之中重要的是为自己负责,以己度己,与其说爱是对对方的责任,不如说爱是对自己的责任,你在交互过程中的每一句话,每个决定,每次情绪波动,都要考虑这些在对方那里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后果,这是我的观点,人总是难参透他人,也并不好完全看透自己,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总比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容易些。

它与其说是故事,不如说是我借他们写的忏悔录,我所忏悔的并不是如故事中所写的爱情这一方面,而更多是与友人和亲人间相处关系的忏悔,故事里无论两位主角还是四位主要配角,身上都有某个点是我自私加入的我的影子,暂且代替我成为忏悔主体。

这个故事里存在我太多私心,比如平行存在的几个王俊凯和王源,看演唱会被围堵的少年偶像,高中时期前座女孩讲起的大热cp,都与我们所在的这个空间维度的他们重叠。而刘志宏,刘一麟,罗庭信这三个孩子,也一直是我恋旧的私心,我是个挺看重每件事初始的人,原原本本是什么样,对后来的变化多少排斥,是我自己的原因。我最开始接触到他们,就是这五个小朋友挤在那张布艺沙发里有说有笑,所以即使后来他们各自走上几乎不相交的路,我在构思这篇故事的时候第一反应还是这五个名字。

我不知道这个平淡生活的故事有没有带给你什么,但我很感谢它给了我几个平心静气的夜晚,每一个评论,每一个留下痕迹,或是匆忙一眼的人,我都非常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所有的反馈我都认真看过,可能没有及时回复,是因为我无非也只能说感谢,别无它词,真的太感谢大家长久的恩慈,包容一个愚人的自言自语,也祝愿大家顺利,自由,快乐,永远相信爱是永不止息。

正在构思另一个故事,不知道会选择在哪里呈现,所以先说句暂别。


评论(13)
热度(49)

© 山水留白 | Powered by LOFTER